omniture

中国董秘峰会丨注册制新时代,董秘新要求与新挑战

2022-12-20 14:17

注册制新时代,还处于一个不断发展和调整的过程中,不管政策如何发展和调整,保持敬畏之心,不断地提升自己的专业才能行稳致远,才能保证企业顺利上市,并且有良好的发展。第六届董秘峰会就邀请到了五位嘉宾就注册制新时代,董秘新要求与新挑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以下是现场具体讨论内容。

  嘉宾介绍

图片

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陈志刚(嘉宾主持)

图片

奇信股份副总、董事、董秘谭强

图片

易天股份 董事、原董秘 陈飞

图片

锐明技术副总、董事、董秘孙英

图片

利扬芯片 董事、董秘、财务总监 辜诗涛

  提问1在目前IPO工作这么繁重的情况下,董秘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辜诗涛:我觉得对于董秘来讲,以我现在这个阶段来看,董秘用一个词来总结应该是“稳重”。你具备稳重的状态,持续地保持清醒的头脑做最正确的判断。董秘承担的风险也是很大的,需要对接公司内部,还要面对很多合规的问题,同时还要对公司本身经营的业务要非常熟悉,才能和投资人更好的交流。陈飞:在企业IPO中关键的人物,就是专业的董秘和财务总监及老板。我的心得体会是要坚守“四心”即信心、专心、耐心、初心。信心主要是指平常心,一方面要正视公司的亮点和好的方面,另一方面要正视短板和如何进行改进。专心,就是不要遇到困难就想回头,选定目标后,就专心致志,克服期间的所有困难。耐心,通常情况下往往IPO的时间不可能提前,也不会刚刚好,这个时候大家一定要有耐心,尤其是老板一定要有耐心,包括我们作为操盘手也要有耐心,让老板和中介机构也要有耐心。初心,不忘初心,做一个企业根本目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产品,打造自己的品牌和经营好自己的企业,这是最根本的东西。对于操盘手或者是董秘或者是中介机构一定要管理好老板的期望值,不要走捷径,不要有投机的心态,聚焦到公司的路,扎扎实实地走下去。孙英:我觉得作为董秘无论是在上市的推进过程中还是上市之后,有一个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上市的过程是很漫长的,在这个过程中董秘就是整个业务的协调人,你要起到桥梁的作用。在内部,让各个部门都认为这个事情是分内的事情,才能够在日常大家都比较繁忙的情况下,把你安排的事情不推诿。在外部你作为董秘要和券商、会计师、律师、评估师、媒体和调研的机构,包括政府的部门,你们要跟他打交道,很多时候,对于一个问题的看法大家可能会不一致,这个过程中你就是润滑剂、协调人,你一定要有自己的立场和观点。谭强:作为董秘我觉得有几点非常重要。首先是选择,回头看我走过的路大概有4家用了平均4年多一家公司,我们做董秘应该是用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陪着企业走下去,选赛道非常重要。其次是判断,作为董秘一定要有专业的判断,你要知道这件事情可以做还是不可以做,或者说你要去做了付出的代价是多少,是不是一定要你做到90分,还是说60分可以过关。最后是沟通,我们可能会面临预审员会提很多问题,不厌其烦地让你从一个纬度、另外一个纬度、再一个纬度把你的客户、供应商所有的数据梳理出来,你一定要把预审员、审核员当成你的女朋友还要亲的人,你一定要把公司情况原原本本告诉他,因为决定你能否上市的并不是审核员,而是他背后的团队、领导和委员会,所以沟通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提问2:全面实行注册制之后对董秘的能力有什么要求?

  谭强:在注册制下很多事情,一定要考虑清楚,因为你在报了材料之后,就变成了透明人。虽然说有一些事情可能在招股书上选择不披露,但是充分考虑问询以及问询的回复都会披露出来。所有人都能够看到,包括你的竞争对手,所以注册制下董秘的要有敏锐的嗅觉。孙英:注册制有一个特点就是监管趋严,在监管趋严情况下董秘新增的能力有三项:一是合规管理能力,在监管趋严的情况下市场上零容忍,不合规会带来很多问题,作为董秘要合规运营,协助董监高要注意言行,所以董监高的言行你也要合规地进行管理。 第二个能力是作为董秘要有底线的思维,要有说不的能力。不合规的事不能去做,如果大家关注资本市场可以看到,近期有很多董秘因为这些事情被处罚,少则几十万,多则几百万,因为都是在上市过程中配合做了一些“假账”的事。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不要因为一时的事情断送自己的职业生涯。第三个能力是要有市值管理的能力,通过建立长效的市值管理组织机制来做市值管理。陈飞:我对注册制的理解也有几点第一是强制性的信息披露,强制性的信息披露对董秘的专业性、敏感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作为上市公司上市以后投资和规模会扩张得更快,会有更多的子公司和分支机构,往往出事的是分支机构,可能是信息写漏或者是信息披露不完整等等。包括董秘的综合管理能力,系统性思维的能力。第二个方面注册制下上市节奏加快,以前可能只有一个纬度的指标,现在有四个纬度的指标,你可能分分钟面临退市的风险,以前是上市以后悄悄地上岸了,如何利用资本市场把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这可能从资本市场,专业能力和企业发展对董秘也有新的要求。第三个方面现在随着注册制的推行,现在是强者很强,弱者很弱,如何通过合法合规的情况下通过专业方法、专业工具以及怎么整合一些资源,把公司在资本市场的价值实现,这也是董秘面临的一个挑战。辜诗涛:董秘是对资本市场相对来说比较了解,对于企业来说选择科创板、创业板、中小板,可能需要结合公司自身的状态,和董事长有充分的沟通,选择适合自己的板块。

  提问3:在当前新形势下董秘面临的新挑战是什么?

  谭强:在新形势下面临的挑战就是更严格的惩戒,信息披露的前提,是企业依法依规,回到刚才的话题,选择还是很重要。孙英:第一个挑战是来自于合规监管的挑战,注册制下上市越来越容易,但是也可以看到现在法规越来越多,今天我感觉特别深,科创板推出以后今年新的法规修订和新出台的法规都比往年要多,在这种形势下如何去做信息质量的提升,这方面我觉得作为董秘来说是比较有挑战性的事情。第二个挑战是企业上市数量越来越多,市场和资金会向头部企业集中,对于一些小市值的公司可能就会得不到市场的关注度,这个时候怎么样做公司的市值管理,市值管理的挑战性对董秘来说是你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第三个挑战是上市公司越来越多,并购重组的业务应该会成为常态,你作为董秘可能会主导企业自己并购别人或者是找一些好的标的做一些并购重组的业务,对董秘来说并购重组的资本市场运作的能力也是一大挑战。陈飞:选择比努力有时候更重要,选对合适的企业和平台,选择靠谱的老板,这是我们董秘和企业双方面临的挑战。辜诗涛:对于董秘来讲重点要关注的还是风险问题,对于一些已上市公司或者是IPO过程的企业,我觉得可能需要和公司内部的高管团队大家做充分的沟通,包括通过内部的培训或者是通过外部的力量,不断在鞭策公司内部的人员,包括公司的股东、理事,只要在风险可控范围内才能安安稳稳坐在这个位置上。

消息来源:资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