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人才培养喜结丰硕成果 创新科技演绎智慧未来

“2019霍尼韦尔物联网商业应用竞赛”总决赛结果揭晓
“2019霍尼韦尔物联网商业应用竞赛”依托于“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旨在鼓励和表彰应用Tridium的开放式物联网软件框架Niagara Framework(R)的团队。今天在四川大学举行了总决赛颁奖典礼。

成都2019年8月24日 /美通社/ -- 物联网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智能:打开手机随时了解室内室外的空气质量;智能魔镜贴心推荐护肤程序和早餐食谱;室内篮球馆利用率越来越高;即便在特殊天气下也可以有效避免渔民网箱的丢失和损坏等等。这些创意都来自于今天在四川大学举行的“2019霍尼韦尔物联网商业应用竞赛”总决赛的获奖作品,而这些想法无一例外都是基于Niagara Framework®技术进行设计。

“2019霍尼韦尔物联网商业应用竞赛”依托于“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旨在鼓励和表彰应用Tridium的开放式物联网软件框架Niagara Framework®的团队。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得到了众多高校师生的积极响应,最终有八支队伍入围全国总决赛,并出席今天在四川大学举行的总决赛颁奖典礼。Tridium是霍尼韦尔旗下全资子公司。

此次大赛中选用Niagara Framework®技术平台的参赛队伍总数创历年新高,涵盖智慧农业、智慧楼宇、智慧连锁、智慧工厂、智慧医疗等多个主题。最终,来自哈尔滨师范大学的“基于Niagara技术的智能无人养殖系统”项目和北京工业大学的“基于Niagara框架的空气质量监测系统”项目荣获了一等奖;华东理工大学的“基于云AI和智能家居场景的智能魔镜”项目和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的“基于Niagara的篮球馆智能控制系统设计”项目获得“最佳商业价值奖”;另有4项作品摘得“最具商业潜力奖”。本次大赛的“最佳人气奖”经微信投票最终花落四川大学的“实验室多模安全态势监测云平台”项目。

今年的竞赛通过实用性、创新性、完整性、商业价值,以及Niagara Framework®技术的使用等几个方面作为标准进行评比。入围总决赛的八强作品还有模拟空间植物舱环境管理系统,可将采集到的植物生长及其周围环境的数据和图像传给植物学家,便于其进行试验指导和数据分析;有的团队聚焦智能养殖管理,形成一套从幼儿到出栏的智能无人养殖系统;有的项目关注医疗服务,设计出代替护士给病人或老人递送他们各自所需药物的机器人系统方案,利用人脸识别实现机器启动、多机通信等功能;还有的项目关注实验室安全事故,搭建出一套完整的实验室安全态势监测体系。

“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自2014年起开始创办,是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物联网领域唯一的学科竞赛。Tridium作为此次竞赛的重要合作伙伴,连续两年鼎力支持竞赛的开展,并设立了“霍尼韦尔物联网商业应用大赛”。

为了更好地支持大赛以及产学研深度融合,Tridium大学计划核心专家组此前也宣布成立,成员包含多所高校的物联网教育专家。他们将为Tridium开展的物联网大学计划提供支持,助力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Tridium亚太区资深市场部经理陈杰说:“很高兴看到这么多参赛师生运用Niagara架构平台实现创新作品。Tridium始终致力于培育中国物联网行业的专业人才。我们相信此次核心专家组的成立能提供一个长远的合作教育平台来助力物联网行业人才培养,并鼓励更多的大学生学习全球领先的物联网开放技术,帮助学生拓展技能,实现职业规划。”

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6-2021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市场研究报告》显示,预计到2020年,中国物联网的整体规模将达2.2万亿元。得益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越来越多企业的频频布局,中国物联网产业快速发展,对相关人才的需求也持续增长。为了加快中国物联网高级人才培养和相关专业建设,Tridium全面支持教育行业发展,为大学生们提供了展示自我能力与发挥创造力的舞台。

颁奖典礼上, 四川大学陈良银教授表达了参与此次竞赛的感受:“非常感谢Tridium所给予的支持,帮助我们的学生在物联网领域施展自己的才华和激情,并使他们有机会接触到业界领先的技术平台。年轻学子需要掌握创新的科技理念和实操技能。我们相信,通过与Tridium这样的物联网企业合作,能够更好地激发同学们的创新热情,培养其协作意识和实践能力,这对未来物联网产业建设和社会发展将大有裨益。”

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的学生李鹏程表示:“非常荣幸能够获得此次‘2019霍尼韦尔物联网商业应用竞赛’的一等奖。感谢评审老师对我们作品的认可,同时也感谢Tridium专家在开发过程中对我们提供的帮助。Niagara提供的开放式平台——物联网软件框架功能丰富,开发过程简单,这让我们可以快速实现一套完整物联网解决方案的构想。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接触物联网领域的前沿技术,实现新的突破。”

Tridium深耕物联网领域20多年,提供全球领先的物联网平台技术。其核心产品Niagara Framework®开放式物联网软件框架是一个完整的、智能的企业集成应用平台,可以开发、集成、连接和管理任何协议、任何网络、任何智能设备和系统。Tridium在全球拥有丰富的培训资源。借助这一优势,Tridium根据学校的需求以及实际经验,为学生设计物联网相关课程,并为学校老师提供教学培训,助力物联网人才培养。

消息来源: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