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金融峰会

7月18日,央行等十部委联合推出《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标志着互联网金融长期以来面临的“三无”(无准入门槛、无内部规则、无外部监管)局面宣告结束,互联网金融行业整体也将结束“野蛮生长”,纳入法治化和依法监管的轨道。此次意见明确定义互联网金融为: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投资和信息中介服务的新型金融业务模式。

本次十部委联合发文表明国家现在逐渐正视并重视互联网金融这个市场,开始着手从政策导向和法律监管的层面上指导和规范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这无疑是对互联网金融本身的一种认可和肯定,为互联网金融“正了名”。

网络化、全球化的背景下,市场经济需要常态监管,金融市场作为经济体系中举足轻重的一环,更是需要健全和完善。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现下状态,包括互传统金融业、联网金融业、P2P业在内的众多金融产业,规范化的同时也将面临着进一步的分化。作为金融产业的重要板块,互联网金融辐射了整个金融行业,其规范和完善将直接促进金融行业的体系建设与健全。优胜略汰的前提下,金融产业即将迎来新的发展期,而规范与变革将会是现阶段坚定不移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