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在线直播回顾丨复工复产进行时:上市公司如何做好信息披露和传播?

2020-03-26 10:36

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着诸多压力和挑战。除了尽快恢复正常的供应链、生产和产能外,对在国内及海外的上市公司而言,投资者及其他利益方都在此刻高度关注公司的业务动态和信息。伴随着新《证券法》在月初的发布,从财经证券媒体的视角出发,媒体报道的关注点在哪里?

上周四美通说传播的线上课程我们请来了证券之星新媒体部总监李佳勇、腾讯自选股内容源管理主编丁成,以及博然思维集团合伙人于悦,为大家就复工复产背景下,上市公司如何做好信息披露和传播提出了建议。

扫描二维码立即回看


面对不确定性,最好的方案就是做好确定的事


三位演讲人员都提到在疫情的大环境下,企业社会责任在疫情中的彰显是目前媒体比较关注的话题。


据博然思维2019年底《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新认知》报告数据显示,企业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在影响公众对公司信任程度排名中靠前,虽然大部分中国企业觉得自己已经做了很多这方面的发声,但从国际公众的视角来看这些发声的力度是远远不够的。

于悦提到,疫情的管理实际上是企业领导力和治理能力的展现,资本市场可以通过中国企业对疫情的应对和与国际投资者的沟通,判断企业在国际范围内的危机管理能力。我们可以通过在特殊时期对外的有序发声,让投资者看到企业的全面布局,从“至暗时刻”走向“至善之路”,体现企业价值。


美通社自疫情以来,积极助力企业对外发声,我们在官网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栏汇集了企业在疫情期间发布的信息,这些信息也通过各种方式,在美通社的合作媒体上进行了发布。

美通社“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题

信息透明和及时沟通非常重要

企业逐步复工复产,此时的媒体,相较于往年,更加关注企业的经营状况的披露,以及疫情对企业经营状况的影响。

李佳勇提到从媒体角度来说更加看重企业抗风险能力体现的稿件,他同时建议企业从写作角度结合目前最新的行业政策来切入。

于悦分享到,很多企业的管理层在对外的发言中已经涉及了很多方面,如:确认疫情存在且企业已采取行动,也对企业接下来的经营状况做出了分析。但结合分析师问答环节中的数据可以看到企业的应急计划、疫情对企业的业务影响、疫情对企业上下游供应链的影响等话题并没有充分被沟通及体现,这也为企业发声的内容维度提供了新思路。

资本市场的关注要点(数据来源:Sentieo平台


于悦同时提到,“信息的透明化非常重要,资本市场对于此次疫情的影响持理解态度,应该主动的向外界说明企业状况,而不是隐瞒或延迟信息披露

此外,丁成提到,凡是和企业业绩相关的新闻都会被腾讯自选股重点标记

有针对性的进行对外传播


李佳勇提到企业对外发声时,应该贴合实事。一般来讲,与热点相关,具有易读性,针对性的内容相对容易获得传播。

博然思维的数据显示:5年之前只有41%的投资者利用新媒体做投资决策,现在是75%。国内投资人决策源除去主流媒体的新闻以外,中国投资者特有的渠道还包括微信、微博、雪球等。

这些也为企业公关以及传播负责人对外发声时渠道的选择提供了新的思路。

美通社作为全球知名的传播机构,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助力各企业和机构及时发布抗疫信息,凭借其在全球及中国大陆全网络渠道覆盖,持续向全球受众传播企业在抗“疫”期间的新闻资讯,并同步通过美通社的自媒体矩阵进一步传播,以提升资讯在新媒体渠道中的可见度。


消息来源:PR Newsw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