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震灾当前,五月中国消费者总体信心保持稳定

上海2008年5月28日电 /新华美通/ -- 今日公布的五月份新华财经 e 兆消费者信心指数 (CCCI) 调查结果显示,尽管本月早些时候汶川发生大地震,但五月新华财经 e 兆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与上月持平,仍然为94.9。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0611140926.gif )

地震发生前后所收集的数据经对比分析之后显示,12日地震当天的信心指数出现大幅下跌,但从13日起就迅速回升,最终震后采集的总指数、现状指数、预期指数三项指标均比震前出现了仅1点左右的跌幅,这表明中国消费者对中国经济和中国政府充满了信心。

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2007年4月初值=100)请点击: http://www.xinhuafinance.com/en/charts/indicator/ccci/ccci0805_sc.jpg

总体来看,在五月份股市回暖、物价上涨趋缓的形势下,消费者的家庭经济感受无论是现状还是预期均显示上升趋势,未受到震灾的明显影响。震灾对消费者信心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宏观经济预期方面。震灾之后,消费者对未来一年及未来五年的宏观经济信心值分别下跌了3-6点。e 兆数据将密切关注下月这两个指标的变动趋势,以进一步确定该影响是迅速减弱,还是持续存在。

震灾的发生对消费者的家庭资金分配方式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地震发生前后的数据对比显示,震后日常消费支出占比下跌,耐用消费品的购买意向出现下跌,但储蓄占比与投资占比上升。显然,震灾的发生直接刺激了消费者减少消费,改为保留资金以备急用,或者加大投资以作长远考虑的想法。对于该趋势是暂时出现还是将持续发展,目前尚无法判断,需要进一步观察。

此外,震灾对消费者的物价上涨预期也产生了明显的影响。在震灾消息传出后,该预期值出现了持续数天的回升走势,表明消费者担心震灾会加重物价上升的压力,对此我们将继续加以观察。

从主要城市来看,本月北京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出现大跌,上海小幅下跌,而广州则在上月大跌的基础上出现反弹。

北京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本月再跌5.9点至89.3,信心值在三城市中的排名也由上月的第一跌至第三。在构成消费者信心指数的五个指标中,三项与预期相关的指标均出现大跌,且以未来五年宏观经济预期跌幅较大。

上海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本月小幅下跌0.6点至93.5。现状指数为连续第三个月下跌,但预期指数基本与上月持平。在构成信心指数的五项指标中,当前家庭经济状况和未来一年家庭经济状况预期均明显下跌,但对未来宏观经济的信心则持续回升,其中未来中长期宏观经济信心值升幅两个月以来已合计超过15点。

广州的信心指数本月回升3.9点至92.2。现状指数基本未变,预期指数则大幅回升。在构成信心指数的五项指标中,主要是未来一年家庭经济状况信心值出现大幅反弹,而对未来宏观经济的信心值则仅小幅回升。

消费者声音:

今年这又是雪灾又是地震的,粮价在涨股价在跌,都是些坏消息,但我们国家的领导很出色,我们中国持续发展下去是必然的结果,这一切都会过去的。

新华财经 e 兆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是中国消费者数据提供商 e 兆数据在新华财经集团的支持下,与美国密歇根大学社会研究院消费者信心调查小组主任、教授 Richard Curtin 博士共同设计开发的,每月发布一次。本次调查的数据收集在2008年5月1日至18日进行的,研究样本量为1,539例,以2007年4份的指数值100为指数的基准值(调查方法的详情附后)。

如需了解新华财经 e 兆数据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的更多资讯,或者需要订阅每月调查报告全文,请与我们联系,电邮:info@eZiData.com

研究方法

新华财经 e 兆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的调查数据是通过分层随机抽样,每月在东部与中西部50个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城市中抽取1,500个左右的家庭,通过电脑辅助电话访问 (CATI) 取得的。该指数使用的方法体系与密歇根大学的消费者信心调查方法基本相同。指数的基准值(100)为2007年4月份的指数值。

编辑垂注:

新华财经有限公司简介:

新华财经有限公司(“新华财经”)是一家领导市场的中国金融信息及媒体公司,股份于东京证交所创业板上市,编号为9399(美国预托证券编号:XHFNY)。新华财经以架起中国金融市场与世界之间的桥梁为宗旨,致力为全球的金融机构、公司和分销商提供专门的内容服务平台,涵盖指数系列、资信评级、财经新闻和投资者关系服务。新华财经还通过附属公司新华财经传媒有限公司(纳斯达克:XFML),在中国的电视、广播、报纸、杂志和户外广告等多种媒体上进一步传播其资讯,发挥公司在财经内容方面的优势,创造价值。新华财经成立于1999年11月,总部设在上海,办事处和新闻分社遍及世界十二个国家。详情请浏览: http://www.xinhuafinance.com 。

e 兆数据简介:

e 兆数据是一家为金融市场和消费市场专业人士提供中国消费者数据的本土公司,旨在为全球和本地的专业人士提供与中国消费市场有关并符合国际标准的决策工具,其优质的消费者数据产品丰富全面,包括结构性实时数据库,帮助人们更广泛和深入地了解中国的消费者市场。详情请浏览 http://www.eziData.com 。

消息来源:新华财经有限公司;e 兆数据
相关股票:
OTC:XHFNF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