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青年天使会会长麦刚看新三板:比1978恢复高考还激荡人心

中国青年天使会
2015-07-03 18:54 6946
6月25日, 由中国青年天使会主办的“新三板巅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活动当日近千名投资机构代表、新三板基金负责人、券商代表、企业创始人等齐聚一堂,中国青年天使会会长麦刚在大会上发表致辞。

北京2015年7月3日电 /美通社/ -- 6月25日, 由中国青年天使会主办的“新三板巅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活动当日近千名投资机构代表、新三板基金负责人、券商代表、企业创始人等齐聚一堂,探讨了新三年给VC、天使、创业者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中国青年天使会会长麦刚在大会上发表致辞,以下为全文:

中国青年天使会主办的“新三板巅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
中国青年天使会主办的“新三板巅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

 

中国青年天使会会长麦刚在大会上发表致辞
中国青年天使会会长麦刚在大会上发表致辞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中国青年天使会家人、各位朋友们,大家早上好!欢迎大家来参加我们中国青年天使会主办的新三板论坛,协会通过过去两年的发展逐渐壮大,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天使投资人组织,有请中国青年天使会每位家人会员起立给大家示意一下,对大家在过去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付出的努力都表示祝贺,感谢大家的努力!

同时想非常强调一句话,有人说长翅膀的不一定是天使,也可能是鸟人,但是中国青年天使会长翅膀的全都是货真价实的天使。

今天非常高兴站在这里,有几个观点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从业时间比较长,在座有很多业内的老朋友,有着十多、二十年的投资经历,我们是较早的VC,开创了这个行业,和这个行业一起成长。中国过去VC大部分是两头在外,进入来自于海外资本市场,退出也来自于海外资本市场。所以五年前、十年前最流行问题的是这个公司有没有美国的对标公司,创业者也说我想做中国的某某某,下一个某某某。这样一种浪潮正被中国资本所取代。

第一个我想分享的是,中国的创业者在中国资本市场推动之下有了创新的基础,新三板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的一环带来的创新。说到迭代现象还得提一下,这种老VC会逐步退出历史舞台。从90年代中到现在这个行业整整20年,基本上VC已经走过了五代。今年的核心投资人正在变为80后,很多80后的创业者,85后、甚至90后创业者都走上历史的舞台,我觉得这一代投资人和创业者他们的偏好,他们的远见,他们的选择将决定中国下一个十年创新创业的方向,所以在座的年轻人,我们多给他们一些掌声。青年人的定义,按照联合国定义是45岁以下,所以我基本上是抓住了青春的尾巴。

第二个想分享的是,关于创业和创新的力量和数量。谈到这个事情都会谈到硅谷,我是为数不多在硅谷VC机构上班的中国大陆学生。谈硅谷的时候谈到很多中小型创新企业,的确硅谷的基础是有很多中小型创新企业,但是我特别想强调一点:硅谷之所以能成为硅谷,是因为在那片热土上有很多立足硅谷,扎根美国,征服全世界的大公司,这些大公司利用中小企业的创新维持他们新兴的产品、人才等等,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态体系。中国的创业、创新企业也是往这样的方向发展。所以总理提出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从两个角度阐释这样的现象。大众创业更多是谈到中小企业,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产业结构复杂,各行各业都期待用互联网提高我们的生产力,有新的商业模式的改造。同时,总理提出万众创新,创新的高度才能决定这次的浪潮历史定位,从更长时间之后回头看今天这样的浪潮,我想很重要的一个标准是有没有在这次创新和创业浪潮当中培育出源于中国,走向世界的大企业。我想这些大企业在国际舞台上的竞争才会最终体现出中国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也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创造力。

最后一个观点,众筹、新三板等等牛老师也谈到了。专业术语叫多层级的资本市场,从业那么多年,13年、14年、15年是整个投资行业非常激动,非常躁动的一段时间。我观察到一个现象,产业资本和为数众多的PE资本,用大资金在短时间内进入到某些行业,奠定某个行业的格局。大白话就是一个现象,这个时代好像是资本家力量很强,是资本家在玩,不是创业家在玩,是钱在玩,不是人在玩。新三板和众筹是把更多民众的力量参与到其中,让资本能够惠及到更多的创业者。所以,我觉得这是金融政策的体现。我觉得机会应该属于更多人,这更有利于行业的发展。

我以两句话来结束今天的发言:

第一句是: 2005年成立创业工场我在网站上写下的:新世纪的中国的崛起取决于新一代有历史责任感,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和创业家的成长,我希望有更多的投资者、创业者加入进来。另外一句是昨天晚上,在朋友圈写下的:我把开放新三板比喻成1978年的高考恢复,两次重大决策都给了无数年轻人改变人生的机会,年轻的创业企业将在市场面前展示自己的才华,当然没人保证每个公司成功,但是我相信假以时日一定能培育出源于中国,走向世界的大企业。中国不缺乏优秀的年轻人,我们需要的是公开、公平、公正的制度和机制。新三板,创业者的中国梦!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麦刚是中国创业与投资领域的拓展者,曾在北京、深圳、上海、香港、硅谷从事投资和创办企业,在他近20年的职业生涯里,以GP,LP,创业者,天使投资人的多个身份贯穿投资产业链。麦刚先生1996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经济学学士学位,2003年于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UCLA)安德森(Anderson)商学院获得MBA学位(专业方向:创业与战略),期间获得加州大学创业大赛第一名,以及由福布斯和汇丰银行赞助的全美国大学创业大赛第五名。并于2005年和硅谷创投界传奇人物,DFJ基金创始人Tim Draper先生在北京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较早的互联网公司孵化器“创业工场”。2013年联合数十位国内知名投资人发起成立中国青年天使会,目前担任中国青年天使会会长及常务理事,天津市天使投资协会会长、广东天使会副会长等职务,被业界誉为辫子天使,以及中国天使界“武林盟主”。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703/0861505966-a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703/0861505966-b

消息来源:中国青年天使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