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BOSS直聘&虎嗅职场态度调查:年轻人热衷风口,理性自由

2017-12-06 09:48 8383
为了解年轻人的职场态度,BOSS直聘牵手虎嗅共同发起“2017,年轻人都去哪儿了”青年职场态度大调查,通过BOSS直聘人才大数据平台,勾勒出中国年轻人对职场的主要态度。

北京2017年12月5日电 /美通社/ -- 2017年,大批95后步入职场,年轻人已成为企业的中流砥柱。这一代年轻人伴随着互联网发展而成长,为了解他们的职场态度,BOSS 直聘牵手虎嗅共同发起“2017,年轻人都去哪儿了”青年职场态度大调查,通过 BOSS 直聘人才大数据平台,分析了1000余万条18-35岁职场人的求职行为数据,收集了10167名年轻职场人的职场态度,勾勒出中国年轻人对职场的主要态度。

12月2日,BOSS 直聘联合创始人王云飞在虎嗅 F&M 大会年轻馆正式发布了《2017,年轻人都去哪儿了》青年职场生态报告,并给职场年轻人提供了三个建议。

《2017,年轻人都去哪儿》报告发布现场
《2017,年轻人都去哪儿》报告发布现场

二线城市热度递增,自媒体、旅游策划师成年轻人职位新宠

受互联网深刻影响的90后,他们眼界开阔、敢于挑战、热爱自由。在职场中,他们更喜欢新行业新风口;自媒体、旅游策划师等时间安排自由的职业成为他们的新宠。BOSS 直聘与虎嗅的《2017,年轻人都去哪儿了》职场态度报告显示,2017年共享经济行业年轻求职者数量是2014年的66倍,品牌和公关类岗位则开始出现离职潮。

共享经济行业求职者快速增加
共享经济行业求职者快速增加

 

流入率、流出率变化前5职位
流入率、流出率变化前5职位

近两年,在“一带一路”和双创浪潮的影响下,二线城市正逐渐崛起。凭借相对更低的生活成本、更加宜居生活环境的二线城市,已成为人才吸引力及流入率增加较快的地区。报告显示,年轻人更中意的城市依然是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然而热度在逐年降低,2017年高达8.2%的年轻人选择“逃离北上广深”。

躁动的年轻人:近三成年轻人跳槽间隔低于12个月

《2017,年轻人都去哪儿了》职场生态报告显示,每年6月、7月、3月为年轻人跳槽的季节,平均跳槽间隔为22个月,其中,有28.1%的年轻人跳槽间隔低于12个月。作为新生代的求职群体,90后的家庭和成长环境要改善很多,面临的生存压力更小。在薪资待遇差不多的情况下,他们更多的考虑,工作岗位是否匹配、是否有发展前景、个人价值的实现等。 

BAT 似乎是大量求职者心仪的公司,数据显示,有 O2O、IT 软件、金融、电商等行业大公司从业经验的求职者,拥有更大概率进入这些巨头。而那些离开 BAT 的年轻人,下一份工作大部分选择 BAT 中的另外一家,或者新锐独角兽 TMD(今日头条、美团点评、滴滴出行)。

职场年轻人:加班只是弥补低效工作的手段

约六成的职场年轻人表示,生活与工作分不开,超过40%的年轻人认为加班只是弥补低效工作的手段。在如此的2017年,职场年轻人更希望与老板聊点实际的而不是纯鸡汤,而所谓的职场规则,并不会跟年轻人的个性势不两立。

发布会现场,BOSS 直聘联合创始人王云飞表示,这一代年轻人敢于创新、勇于冒险、自嘲诙谐的职场和生活态度,正是 BOSS 直聘所提倡的平等与尊重、勇气与创新、保持真实与初心的职场生态。

王云飞还给年轻人的职业生涯提出了三点建议:1. 学会认同。学会将自身的发展与公司的发展融合;2. 尽量入对行、进对门、跟对人、做对事;3. 把握5对匹配。即技能对岗位;部下对老板;窗口对窗口;阶段对阶段;干柴对烈火。

消息来源:BOSS直聘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