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复盘 Ruff 的技术“大跃进”之路

Ruff Chain
2018-03-30 15:31 7140

上海2018年3月30日电 /美通社/ -- 金色财经以《复盘 Ruff 的技术“大跃进”之路》为题,对 Ruff  的技术发展历程进行的报道。以下为报道原文: 

如果说未来有什么技术将改变人类生活、工作和娱乐方式的话,那非物联网莫属。

早几年,如果有人跟你谈起物联网,可能有些人还似懂非懂。但现在,物联网已使一切设备互联,无论是手环、家用电器,还是机器人、汽车与工厂。据福布斯杂志报道,到2018年,联网设备的数量将达到110亿部,这还不包括电脑和手机,物联网(IoT)的话题热度显然还将持续很久。

于2014年成立的Ruff正赶上了好时候。基于多年对行业的敏锐触觉,彼时的Ruff创始团队早早就对市场进行了预判,并快速进行研发抢占先发优势。

Ruff的几位联合创始人均带光环,成就斐然。Ruff CEO Roy Li是一位连续创业者,前Nokia北美技术总监,负责 OVI 开放平台及 Symbian 操作系统; CMO荆天为曾任乐搏资本投资总监,参与过天使投资亿航无人机、凌感科技等项目;首席架构师周爱民是前支付宝业务架构师、前盛大网络平台架构师、豌豆荚首席架构师,被 Borland 授予过特别贡献奖,也是国内唯一获此奖项的 Borland 产品专家。这也注定了,Ruff从诞生那天起就备受关注。

物联网操作系统从概念到落地之路

在成立之初,Ruff 的初衷是为软件开发者提供一个物联网领域的“Android”平台。起先是想解决物联网行业的技术风险问题,之后发现真正阻碍物联网爆发的是软硬件鸿沟问题,所以重点开始往操作系统的方向前进,致力于解决物联网应用开发及获取困难的问题。

一年后,让物联网应用开发更简单的 Ruff OS 物联网操作系统正式对外发布,包括 SDK 软件工具开发包、软件包共享、物联网开发套件三部分。同时,在这一年物联网操作系统还完成了商用落地的第一步。比如,有一家能源企业向 Ruff 寻求物联网技术支持,Ruff 利用自己研发的物联网网关及底层物联网操作系统,为客户提供了一整套光伏电站远程监控运维解决方案。

如果说,2016年是Ruff OS 物联网操作系统进行不断修炼和迭代的“学习年”,那么2017年可以说是它进行“商业输出”的关键一年。物联网操作系统在工业领域实现了跃进式的突破,将目标放在了帮助传统工厂实现数字化转型上。

大多数传统工厂就像一个“黑箱”,没人知道每一台设备、每一个产品的生产状态,导致工厂生产计划无法按时完成,产品的良品率低,人工成本高,设备遇上意外停机则导致生产损失极大。当传统工厂顺利向数字化转型后,这些痛点都将予以击破。

而在这一转型过程中,Ruff发布了一款工业领域的物联网应用 -- 设备宝(Ruff Plant Insight)。它是一款APP,但集合了底层的设备数据采集和接入,数据上云以及终端场景化显示,通过灵活配置支持多业务场景,包括设备厂商、终端工厂、设备租赁方、维修方等,提供了远程管理设备、实时获取设备的数据与健康状态等功能,业务落地更显具象化。

Ruff 设备宝:帮助工厂快速实现数字化转型
Ruff 设备宝:帮助工厂快速实现数字化转型

Ruff CEO Roy Li 曾举例说“一家企业一天 24 小时开机, 一年 50 亿产值,意外停机造成的损失往往是千万级,甚至更大的损失。Ruff 部署不到两个礼拜就帮助客户成功拦截了一次停机,我们只收他非常低的年费, 连给他带来的价值的 1% 都不到。”

根据 Ruff 官方的数据,截止去年12月,设备宝已经在人造板工厂、汽车零部件工厂、纺织工厂、电子厂等多个行业上线,成为数十家厂商的在工业物联网时代的生产力工具。

软件与硬件两条腿走路

一个很明显的现象是,自去年底开始,Ruff 的野心早已不限于软件,触及到了硬件领域。2017年第四季度,Ruff 推出了物联网智能网关,具有兼容性(即插即用),扩展性(软件定义硬件)和维护性(开箱即用)三大优势。该设备具备丰富的硬件接口,以供多种设备的连接。同时在设备的安装和配置上,操作人员只需三步即可完成配置,无须掌握任何编程语言。

Ruff 物联网智能网关
Ruff 物联网智能网关

不过,Ruff 之所以涉足硬件领域,并不全是野心使然。由于物联网不可简单理解为把硬件按照一种通讯方式连接上网,装个宽带就OK,而是任何传感器质量和硬件的能力最终都要跟应用进行交互。

如果软硬件两者分离,参考大多数物联网项目的解决方案,是分别找到软件与硬件团队,然后双方协作解决两边的问题。从效率上看,有点大费周章。从可行性上看,不太容易。而实现软硬件结合后,Ruff 可以将碎片化的硬件兼容起来,提供统一接口给 APP 开发者, 开发人员只要针对客户需求和必要的业务场景对平台现有的API接口进行编辑就可。

于硬件而言,开发者只要跟 Ruff 做一次兼容,任何应用都可以调用 Ruff 的驱动包,大大提高了效率和可行性。此外,从软件到硬件的跨越,从侧面也反映了 Ruff 公司的技术实力可覆盖多面,可延展性较高,不可小觑。

Ruff Chain考验物联网与区块链技术的融合能力

除了上述的软硬件产品,Ruff 还做了自己的链 -- Ruff Chain。从理论上看,Ruff OS物联网操作系统已能够兼容市面上的大多数设备,Ruff Chain的数据上链还会有难度吗?答案是:有。

虽然物联网实现了万物互联,但却是由各个封闭的体系组成。比如,广域网与局域网不能发生交互,私有化部署的工业系统和 IDC 为基础的 IT 网络也难以链接。而这与物联网数据需要较高的一致性和安全性相悖。Ruff Chain 要解决的就是不同体系物联网设备间的可信互操作与有偿互操作问题,并构建开放的 Ruff 大生态。

Ruff Chain:物联网与区块链的深度融合
Ruff Chain:物联网与区块链的深度融合

具体地说,Ruff Chain 是一个结合物联网和区块链的架构,包含了一个分布式操作系统和一条开放式的主链,从而将虚拟世界的点对点网络及共识机制扩展到线下,实现信息流推动原子流,构建出新的物联网生态。

在这个生态中,它采用了 DPoS 作为共识算法,并将用 Ruff 币作为 Ruff 公有链生态系统内激励、消费和交易的代币。消费者在物权或是数据交易过程中会消耗一定的代币数量,提供相应的节点资源,参与验证、记账等行为的生产者,则会获得 Ruff 币以资鼓励。

其实,Ruff Chain 公链的实现,除了需要 Ruff 团队成员具备大量且丰富的区块链技术,更深深考验着他们的对物联网接入能力。

物联网从诞生之日起,它便是碎片化的,即没有标准可言。比如,共享单车、智能电器、智能家居等,它们所连接的网络都是封闭的。解决这一问题的一种方式就是引入操作系统,兼容各色各样的硬件产品,提供统一的编程接口。

同时,由于物联网碎片化的特点,就需要将这些硬件标准化,这显然更困难。毕竟整个物联网行业试图解决这一问题长达二十多年,但均无显著成效。另外,程序语言的指令有时是没有可读性的,而且很容易写出 BUG。

所以,假如没有长时间的行业经验和积累,要解决上述问题恐怕很难,甚至还得现学现卖,届时早就被竞争对手超越。庆幸的是,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它就是 Ruff。

Ruff 早在2016年便研发出了 Ruff OS 操作系统,它就可以解决物联网碎片化和标准的问题。并且 Ruff 已经在能源、农业、工业等多个领域接入了众多实体客户,未来这些价值颇高的数据一旦上链,将进一步巩固 Ruff 的先发地位。

与此同时,Ruff 成立至今已与微软中国、施耐德、百度云、muRata 等多家知名企业达成合作,也获得了2016微软创新峰会最具投资价值奖、2017GE Predix Hackathon 较佳创新奖等多个奖项。这无疑肯定了 Ruff  实打实的技术力量,也增强了 Ruff 的品牌号召力,更重要的是,为 Ruff Chain 的物联网接入能力“添了砖加了瓦”,而 Ruff 公有链生态的搭建也将指日可待。

金色财经报道原文,请查看:https://www.jinse.com/blockchain/178071.html

消息来源:Ruff Chain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