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凯普生物举办“新形势下的分级诊疗推进”学术沙龙 看专家怎么说

2018-04-17 16:42 7901
4月16日,凯普生物在广州知识城举办了主题为“新形势下的分级诊疗推进”的学术沙龙。

广州2018年4月17日电 /美通社/ -- 4月1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再次强调了推进分级诊疗,通过发展“互联网+医疗”、医联体等,把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如何更为高效地推进分级诊疗、强基层等深化医改的重大举措,无疑是医疗健康界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在此背景下,4月16日,凯普生物在广州知识城举办了主题为“新形势下的分级诊疗推进”的学术沙龙。

凯普生物主办“新形势下的分级诊疗推进”的学术沙龙
凯普生物主办“新形势下的分级诊疗推进”的学术沙龙

 

与会嘉宾合影
与会嘉宾合影

凯普生物总裁管乔中先生在开场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凯普生物积极响应国家医改政策,努力探索企业及社会资本参与医疗改革的新模式,助力国家分级诊疗实施。

本场学术沙龙由凯普生物首席科学家谢龙旭博士主持,出席嘉宾有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前局长高永文,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终身荣誉会长、广东省卫生厅原厅长黄庆道,广东省妇幼保健院院长黄汉林,广东省中医院名誉院长吕玉波,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天峰,广东省临检中心主任邹伟民,美国癌症分子诊断中心首席运营官、分子病理学主任王黎明,佛山市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主任刘海平等专家。

其中既有香港政府医院管理官员,也有广东公立三甲医院院长,更有医改样板罗湖医院集团代表、海外专家,积极投身分级诊疗建设的医药企业高管,对于分级诊疗的推进,他们各自有着怎样的思考?

香港分级诊疗的改革经验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前局长高永文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前局长高永文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前局长高永文在沙龙上介绍,在上世纪80年代,香港的公立医院服务也很差,居民不满意,于是启动改革。结果在90年代,因为公立医院做得太好了,导致私家医生开始抱怨,因为私家诊所、医院都没有客人了。之后,香港的老龄化问题开始显现,到目前香港男女预期寿命均为世界第一,公立医院又不堪重负了,现在香港公立医院住满了80多岁的老人,特别是流感季节,公立医院系统的压力会更大。

高永文表示,全世界每天都在谈医疗改革,医改确实是一个非常难的事,香港也是更加明确了公立医院的定位。目前,在医院服务,虽有一半的专科医生在私立医院工作,但80%至90%的医院服务仍然是由公立医院来承担,特别是在危重症患者、老年人、病残人群体、医疗人才的培训仍然都要由公立医院来承担,比如很多社区私家诊所的医生,都要先在公立医院经过三至四年的培训。

同时,也是要强化社区基层的服务,以减轻公立医院的压力。而且,香港在社区基层,主要还是私家诊所份额比较大。私家诊所的病人,想要转换到公立医院,也需要经过一系列的考核,满足相关条件才可以接受。公立医院在门急诊建立了分流制度,根据病情决定就诊者的先后顺序。

高永文曾在香港医院管理局任职多年,他表示,香港重点公立医院、社区家庭科医生等形成了一个连贯的体系。香港公立医院系统花了超过25年的时间,打通了医疗档案系统,现在私家医院的医生,只要刷患者的卡,也可以看到其在公立医院的完整医疗档案。

此外,香港的私家医生基本能够承担所有专科服务,而且基层就有完整的从低等级到高等级检查检验等设施配套。虽然转到公立医院比较难,但是私家诊所,也是要筛选出一部分支付能力较高和有意愿的患者,转换到私营医院。比如要做手术,私家医生可以跟超过一家的医院挂钩,理论上讲,香港的12家私家医院都可以合作,私家医生可以将严重的病人,需要做手术的病人,转到有条件的合作医院。

8年制医学硕士能否缩短为6年制?

会间,广东省妇幼保健院院长黄汉林表示,目前我省妇幼保健任务仍然艰巨,妇幼保健服务资源短缺,比如34间县级妇幼保健院机构总床位数低于全国平均数(50张)。

在分级诊疗政策的指导下,广东省妇幼保健院院长也在推进妇幼专科联盟等医联体服务体系的建设,积极投入到强基层的建设当中。

在广东省3年500亿元强基层的巨大投入中,其中有40亿元的专项经费,用于县级妇幼保健院的建设。这可以有效地改善三个不足中的用房不足、床位不足,但是,人才不足的问题,在经费支持以外,还需要体制的创新。

黄汉林院长表示,医学人才的培养,需要从实际出发不断创新,并提出一个具体方案:即从医学院校完成三年基础医学教育的学生中,挑选妇产科、儿科医生培养对象,从传统的学校教育,转换到医院进行针对妇儿常见病的临床技能强化培训,在三年时间里同时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且获得硕士学历,但是,这种学历只能在县级医院有效,也就是说,将8年的学制缩短为6年的学制,培养一批能够满足县级医院妇儿医疗需求的医生。

四个下沉推动区域医疗联动

广东省中医院名誉院长吕玉波特别介绍了医联体建设的成功经验与创新思考。

首先,吕玉波院长认为,要发挥“榕树效应”,探索推进多种模式的医联体建设,比如协作医院、专科医疗联盟、社区医联体、互联网医联体等等,要根据各地实际情况,选择符合当地需求的医联体模式。

其次,若要有效推进区域医疗联动,需要做到技术、知名专家、管理模式和文化理念下沉的四个下沉;同时,也需要完备的功能中心的支撑,包括远程会诊中心、教育培训中心、影像诊断中心、检验检测中心和病人转运中心。

在谈及医联体的建设体会时,吕玉波院长特别谈到要明确医院的战略定位,并且处理好多方的利益关系,以专科联盟建设为抓手,最后也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  

医保支付方式与居民健康绑定

2017年9月1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务院医改办在深圳召开全国医联体建设现场推进会,给罗湖医院集团的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建设推上医改样板的高位。

此次学术沙龙,凯普生物特别邀请到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天峰介绍罗湖模式的秘密。

张天峰表示,罗湖医院集团医联体建设,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特色:

  • 一是以居民健康为核心,预防为主、防治结合;
  • 二是整合医疗资源,纵向到底;
  • 三是紧密型医联体只有唯一法人代表;
  • 四是医保支付方式与居民健康绑定,从保疾病到保健康;
  • 五是党政组织架构健全,基本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谈及罗湖医改的体会,张天峰表示,医改的方向只有一个:以人民健康为核心;而且大医院与基层医院必须利益绑定;医疗保险必须转向保健康;最后提高医生待遇是医改成功的保障。

共建新筛中心 -- 强基层样板

2000年6月1日,佛山市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在佛山市妇幼保健院设立,目前,新筛中心服务四个区共45家医院。成立18年来共筛查了117万新生儿,现在每年筛选查达10万,筛查率达99.6%。

佛山市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主任刘海平在沙龙分享道,此前实验室仅300平米,严重限制了业务量的扩大。2017年,凯普生物 -- 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合作共建新筛中心,实验室规模扩大到3层楼、900平米。基于二代测序平台的新建中心,有着规范的PCR实验室,完善的实验室管理体系,各技术平台设备齐全,新筛中心检测服务能力大大增强。

2017年6月至今,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各省市、卫健系统等几十家单位先后到新筛中心调研、参观交流。

大力布局医学检验,助力分级诊疗高效推进

为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凯普生物在全国各地广泛布局,在香港及内地已建立近20余家分子医学检验所,依托公司强大的核酸分子诊断及分子病理检验网络,为各级医院提供精准检测服务,并以合共建、医联体等模式,助力基层医院精准医疗的软硬件建设,为分级诊疗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当前,凯普生物在全国已为近200家医院建设标准PCR实验室,成功帮扶陕西成立妇幼健康专科联盟,共建梅州、佛山凯普生物医疗联合体,建立了100余家出生缺陷防控耳聋基因检测实验示范基地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凯普生物在布局内地医学检验所之前,凯普香港分子病理检验中心率先于2013年1月正式开始营业,重点提供临床分子检测服务,涉及传染病、血液科、遗传病、癌症药物基因组等业务。

香港检验所还为美国FDA认证药企,如默克、辉瑞、GSK等提供生物标志物基因检测和临床服务,同时,几乎为香港所有知名医院病人提供多元化分子测试服务,并且已经扩展到中国澳门、台湾地区及菲律宾、泰国。

凯普生物总裁管乔中特别提到,香港国际化的流程管理和技术规范,科学家、技术工作者在自我方面的严谨与审慎,将使得香港检验所能够作为凯普医学检验集团的桥梁,把香港及国际医疗技术和资质输入到国内加以整合与利用。

凯普生物作为国内领先的核酸分子诊断产品提供商,特别是在公司目前核心的HPV诊断服务方面,已经为国内和近30多个其他国家、超过2000万女性提供了可靠HPV诊断服务。而且,凯普首创的导流杂交技术平台,不仅可应用健康筛查,也可广泛应用产前诊断、新生儿筛查、个体化用药及肿瘤早期诊断。

如今,通过分子医学检验所的建设,在国内全面铺设第三方医学服务网络,将公司业务向下游产业链扩展,实现“仪器+试剂+服务”的一体化经营模式。对凯普生物自身而言,是一种从到研发、渠道到服务,一并贯穿的纵向产业链布局;而对基层医疗机构而言,收获的更是完整的能力提升解决方案,无疑将更加有利于分级诊疗的高效推进。

消息来源:凯普生物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