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丁香园对话“过来人”:高考志愿填报,学医真的是“坑”吗?

丁香园
2018-06-26 18:00 9955
由丁香园打造的《健康中国面对面》栏目本期邀请了医学院、医院、医生、医学生等四个不同层面的嘉宾代表,从不同角度带大家深入认识我国医疗行业现状和发展,共同讨论“学医究竟值不值得”。

杭州2018年6月26日电 /美通社/ -- 当“身穿白大褂治病救人、悬壶济世”的美好梦想遭遇“近6成医生力阻子女学医”的调查结果和热传的“劝人学医,天打雷劈”的观点,高考填报志愿难免陷入茫然。在当下这个时代,学医究竟是上策还是下策?

由丁香园打造的《健康中国面对面》栏目本期邀请了医学院、医院、医生、医学生等四个不同层面的嘉宾代表,从不同角度带大家深入认识我国医疗行业现状和发展,共同讨论“学医究竟值不值得”。

本期视频:http://dxy.me/2ENNvi

嘉宾代表简介

医学院代表:同济大学医学院院长 郑加麟

同济大学医学院院长 郑加麟
同济大学医学院院长 郑加麟

 自由执业、医生集团、互联网医疗等发展变革,使得越来越多的毕业生有了更多的职业选择。

医院代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院长 陈亚岗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院长 陈亚岗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院长 陈亚岗

国内医疗行业存在的问题,只是阶段性发展必然会遇到的,中国新医改面临挑战,但同时这也是机遇的开始,医疗行业的前景一定是乐观的。

医生代表:丁香诊所全科主诊医生 王颖

丁香诊所全科主诊医生 王颖
丁香诊所全科主诊医生 王颖

“学医不仅能从生理结构上了解一个人,还能从精神、心理层面看到更多有趣的事情,我选择学医不后悔。”

医学生代表:浙江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 2016 级本科生 熊格

浙江大学医学院 临床医学专业 2016 级本科生 熊格
浙江大学医学院 临床医学专业 2016 级本科生 熊格

“我热爱医学,因为热爱所以无所畏惧。”

本期重点内容概述

对于本期嘉宾的主要观点,在此简要整理为以下几点建议。

建议一:兴趣是较好的老师,如果真的热爱,请遵循本心,坚持下去

对于开篇提到的填报志愿时的迷茫,目前正在读大学二年级的医学生熊格当初也经历过。他谈到:“当时也的确经历过非常激烈的思想斗争,自己一直以来对医生职业心生向往,但得不到父母及身边朋友的支持,网上各种对于医生职业的争议让我倍感压力。但是,最终我还是遵循了自己内心的选择,我也不曾后悔。”

熊格最终坚持选择学医主要是出于对医学的热爱,因为热爱所以无所畏惧。对于这一点,另外三位嘉宾也均表示赞同。相信确实有许多人如熊格一样非常热爱医学,勇于面对一切困难,但也有许多高考学生对自己的人生规划尚不是特别清晰,他们可能更希望了解学医究竟要付出什么,以及可能会收获什么。请继续看下面的建议。

建议二:学医很苦很累,对各方面能力要求很高,如果不能接受这一点,请不要学医

从四位嘉宾的谈话中可以看出,无论是以前,还是如今,学医都是很苦很累的,不仅学习时间长(本科5年,需进一步考研、考博才能有竞争力),毕业后还要经历见习、实习、规培等才能正式成为医生,随后是终生学习(持续提高专业知识技术水平和加强热心、恒心、耐心、责任心等素质)和持续付出(包括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牺牲自己的假期甚至正常休息时间等)。

古人云:“学不贯今古,识不通天人,才不近仙,心不近佛者,宁耕田织布取衣食耳,断不可作医以误世!”我国外科学奠基人裘法祖也曾说:“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为医。”虽然与佛、与仙比只是一种文学修辞手法,但可知“德才兼备”是对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的基本要求,自认达不到这一点者,请不要学医。

建议三:学医的这些好处,不学医的人是难以获得的

明知学医之路艰苦、要求高、付出多,但依然有许多学术立志奉献于医学,依然有很多医生顶住压力坚守工作,为什么?学医究竟能为他们带来什么好处,让他们充满追逐的动力和坚持的勇气?

一说好处,很多人会首先想到钱,这无可厚非。其实这点嘉宾们也在谈话中很客观地讲到了,与其他行业相比,整体来看我国医学从业人员的收入水平并不算低,尤其是后期,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技术水平的提升,收入还是相当可观的;但从付出-获益比来看,目前我国医学从业人员的收入水平确实有待进一步提高。同时我们还应认识到,如陈亚岗院长在访谈中所讲,“如果你的目的是为了挣很多钱,那么不要选择学医,因为学医不是你赚钱较好的方法,而凭你能够学医的智力水平完全可以选择其他更挣钱的职业。”

其实,学医的较大好处不在于获得经济上的自由,而是能够让学医的人获得一种长期的满足感、幸福感。一方面,学医能够收获患者性命相托的信任和自己有能力帮助别人的成就感;另一方面,学医还能够锻炼人的逻辑思维能力、科学求真的素养、与人沟通的技巧,全面提升个人素质。总之,学医是件崇高的事,而在学医过程中,人会变得更完善,这就是学医的魅力。

我们选择任何的职业时,所最应该考虑的,是自己的志向和兴趣,是能否通过这一职业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而不是较大程度的挣钱,不是吗?

建议四:结合现状来评估学医的价值没错,但更要看到将来的发展前景

可以说,众多医务工作者对我国医疗环境现状的不满(包括付出多收入少、医患关系紧张、劳动强度过大等)导致了对学医的前途信心不足。然而现状不等于将来,陈亚岗院长(医院代表)和郑加麟院长(医学院代表)认为,对于当前的高考生,这不应成为值得过于关注的问题,而是建议眼光放远,看将来。

陈亚岗院长主要观点:其实国内医疗行业存在的问题,也是阶段性发展必然会遇到的(与其他行业类似),中国新医改面临挑战,但同时这也是机遇的开始,医疗行业的前景一定是乐观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1)国家政策支持,医疗行业体制改革升级,形势整体向好,医疗技术和服务新时代;(2)市场需求,人们对健康的需求正在稳步上升,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现在医疗行业的从业人员是非常欠缺的,尤其是高层次人才,需求很大;(3)投资热度升高,医疗行业在投资市场持续火爆等等。

郑加麟院长主要观点:(1)招生情况还是可观的,热爱医学的考生不在少数;(2)中国医疗变革推动着行业的发展,医疗企业发展迅速,医疗人才需求旺盛,就业情况可观;(3)自由执业、医生集团、互联网医疗等发展变革,使得越来越多的毕业生有了更多的职业选择。

总言而之,“劝人学医,天打雷劈”只是一部分人的片面观点,高考志愿填报,学医真的未必是“坑”,如果你热爱医学,有志气,有担当,请勇敢地加入到这伟大的职业中,在不久的将来实现你的人生抱负!另外,关于学医的学制特点、不同亚专业的设置以及如何选择等问题,本期节目也邀请嘉宾们给予了介绍,敬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详细内容。

《健康中国面对面》栏目由丁香园打造,每期邀请医疗行业大咖,科学客观、通俗易懂地剖析医疗、健康热点话题,对老百姓讲出真话、道出真相。

「点击视频链接」,查看更多节目精彩:http://dxy.me/2ENNvi

消息来源:丁香园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