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8亚洲产业与资本峰会”圆满闭幕

专家热议中国实体产业与金融资本如何稳中求进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12-25 15:10 8798
12月21日,由中国商业报道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8亚洲产业与资本峰会”在深圳隆重召开。

广州2018年12月25日电 /美通社/ -- 2018年即将拉下帷幕,回首这一年,全球经济风起云涌,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无论是实体产业还是金融资本都正面临新一轮挑战和洗牌。12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五个坚持”“六个稳”,勾勒2019年经济工作方向。如何正确把握大方向并寻找合适的发力点?

12月21日,由中国商业报道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8亚洲产业与资本峰会”在深圳隆重召开,主题为“聚力启新·稳中求进”,峰会现场嘉宾的分享和讨论,精彩纷呈,干货满满。 

峰会现场
峰会现场

峰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员及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加宁、深圳市证券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及深圳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鄢维民、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曾智华、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恒生银行(中国)公司副董事长兼行长宋跃升、广州证券董事长胡伏云、华大基因CEO尹烨、广誉远董事长张斌、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以及基石资本、小牛资本、富善投资、星河金融、云从科技、土巴兔等企业和机构的主要负责人相聚一堂,立足亚太资本市场,放眼全球经济环境,共同探讨产业和资本之间新型互动关系以及涌现出的重大的发展机遇。

鄢维民通过了几个小故事分析我们应有的价值观,还阐述了深层次改革开放的内容来源动力。他表示,市场经济里面核心的就是等价交换,也就是市场机制。但这个市场机制也可以变成等量劳动的交换,劳动是价值创造的源泉。英国人始终坚持劳动是财富的源泉,最后的结果,人民用勤劳奋斗,以这种思想产生了现代文明。 

中国资本市场现在处于什么样的状态?再往前看,我们应该做哪些改革和发展?针对此,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刘锋带来主题演讲《新时代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他认为,“新经济时代”有七大明显特征值得关注,而这些特征需要金融体系、资本市场进行支撑。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空间巨大,机遇在于服务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在他看来,目前银行的贷款难以满足经济主体发展的要求。服务业由大量的民营企业支撑,这些民营企业对经济的贡献超过60%,但获得的金融资源少,且成本高。而资本市场的挑战,主要在于规范公司治理重塑投资者信心。

新常态下,银行业如何适应新经济、新常态、从高速度到高质量稳中求进、拥抱发展新机遇。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行长宋跃升表示,银行业高质量发展需正视三大问题:一是业务模式如何转型?业务模式应从规模银行转向价值银行。二是风险管理如何落实?风险管理从传统转向全面风险管理。三是对外开放如何推进?对外开放要从“起步阶段”转向真正的“深度与广度”。

“我们是历史上寿命最长的一代‘智人’,也是技术上第一代接近‘永生’的群体。”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CEO尹烨在演讲中如是说,“人类寿命如何才能更长?主要靠技术。”

老龄人口健康长寿的消费需求将被强力释放,广誉远董事长张斌表示,中国人活80岁,医疗支出的95%花在人生最后的20年。慢病人群快速的形成,会让大健康产业,尤其是中药产业迎来非常好的发展时机。

众所周知,粤港澳大湾区已成为中国最具活力的城市群之一。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引领技术变革的领头羊,更有望成为中国参与全球竞争、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载体如何深度理解趋势去把握这一战略性机遇?与会嘉宾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和热烈的探讨。

北京大学汇丰学院院长海闻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对于相关产业来说,下一步要真正成为大湾区的发展动力,创新很重要。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曾智华通过对粤港澳大湾区的竞争力分析,指出了湾区发展的实施路径。同时提到,粤港澳大湾区内部城市差异较大,总体水平与世界成熟湾区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但提升的速度很快。

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如何发展?曾智华提出了5点建议:第一,粤港澳大湾区应以市场为主导,发挥每个城市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取长补短;第二,加强基础设施与制度上的一体化;第三,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完善法律法规,降低制度成本,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第四,提升城市的社会服务体系和宜居水平;第五,积极普及现代信息、通信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一流的数字基础设施。

湾区企业如何借助机遇寻找着力点?广州证券董事长胡伏云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最终还是需要靠科技实力。无论未来十年还是二十年,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创新能力都会走向比较高的程度。同时,他认为,大湾区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赋能,科创企业对资本市场有迫切的需求,且提升空间巨大。

峰会现场
峰会现场

在整个大湾区发展的过程中,企业面临什么样的机遇与挑战?资本应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在“企业与资本共赢,探寻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圆桌对话上,星河金融控股集团副总裁蒋建军认为,从资本角度来讲,比较看好有资源禀赋、有市场前景、有产业支持、过程优势聚集的产业,包括智能制造、互联网、人工智能、大健康、大消费等。另外,还坚定看好房地产业。挑战方面,从股权投资角度来讲,目前出现募资难、投资难、退出难,解决办法是要恢复资本市场的活力。云从科技高级副总裁伍楚芸表示,对于企业来说,资本是“血液”、是“催化剂”,希望资本不仅可以提供资金方面的支持,还可以从各个方面,比如政府关系、企业的融合、场景的融合、跨行业的融合等,可以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增值点。

上市公司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为更好地跟踪和反应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的建设情况,峰会上还重磅发布了由21世纪经济报道旗下产业与资本研究中心联合广证恒生联合编制的“粤港澳大湾区综合50指数”和“粤港澳大湾区创新50指数”。两项指数将定期更新成分股,并在21世纪经济报道新媒体平台持续报价。详见:粤港澳大湾区指数重磅发布,最具价值和创新力的上市公司都在这了!(附报告)

峰会当晚,还揭晓了两大重磅榜单,分别是“第十一届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奖”和“2018亚洲资本金方向奖”,向那些推动产业转型与资本融合发展的公司及企业领袖致敬!

中国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评选,旨在以科学模型树立和推广上市公司董事会的较佳运作效率与治理模式的体系,让投资者更加关注上市公司的内在发展价值。中国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评选至今已是第十一届,获得了业内的广泛认可,已经成为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价值评估最具影响力的评选活动。

亚洲资本金方向评选,为了促使资本更好的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更好的发挥市场化资源配置的平台作用。该评选依照公开透明的客观数据,遴选出在新时代下为实体经济转型发挥突出贡献的金融机构,希望能为亚洲金融机构在进行资本运作中提供科学客观的指引。

附榜单:

2018中国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榜单

2018中国上市公司年度卓越董事会
2018 Outstanding Board of Directors of China Listed Companies

1、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
3、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4、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5、上海璞泰来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6、中国巨石股份有限公司
7、国药集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8、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9、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18中国上市公司年度卓越董事会-创新成长类
2018 Outstanding Board of Directors of China Listed Companies - The Best Innovation & Growth Award

1、贵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3、武汉精测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4、深圳市名家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5、深圳市赢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8中国上市公司较佳战略管理奖
2018 The Best Strategic Management Award of China Listed Companies

1、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2、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3、恒大集团

2018中国上市公司较佳公司治理奖
2018 The Best Corporate Governance Award of China Listed Companies

1、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晶科能源有限公司   

2018中国上市公司年度最受尊敬企业家
2018 The Most Respected Entrepreneurs of China Listed Companies

1、广誉远中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  斌  先生  
2、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  威  先生
3、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CEO   尹  烨  先生

2018中国上市公司年度较佳董事会秘书
2018 The Best Board Secretaries of China Listed Companies

1、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罗斌华 先生
2、威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李亦争 先生
3、广州海格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舒建刚  先生
4、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魏  纯 女士

2018亚洲资本金方向奖榜单

年度卓越基金公司
Annual Outstanding Fund Company

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年度卓越证券公司
Annual Outstanding Securities Company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年度卓越信托公司
Annual Outstanding Trust Company

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年度最具成长性金融机构
Annual Most Progressive Financial Institution

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年度最具实力资产管理机构
Annual Most Competitive Asset Management Institution

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年度卓越海外投资金融机构
Annual Outstanding Financial Institution in Overseas Investment

光银国际投资有限公司

年度助力实体经济卓越产业资本
Annual Outstanding Industry Capital in Supporting the Real Economy    

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

年度创新互联网企业
Annual Innovative Internet Company

广州多益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年度新锐私募股权投资机构
Annual Emerging Private Equity Investment Institution

北京征和惠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年度卓越战略管理金融机构
Annual Outstanding Strategic Management Financial Institution

小牛新财富管理有限公司

年度卓越创新金融服务机构
Annual Outstanding Innovative Financial Service Institution

北京金证互通资本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年度卓越教育行业研究团队
Annual Outstanding Research Team in Education Industry

广州广证恒生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

年度影响力金融家
Annual Most Influential Financier   

刘  锋  先生
杨德龙  先生

消息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