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8深圳(坪山)公共艺术季主题艺术沙龙召开

探讨艺术与城市共生的多重可能性
2019-01-04 11:25 5450
12月15日,由深圳市坪山区文体旅游局主办的2018深圳(坪山)公共艺术季主题艺术沙龙在深圳技术大学召开。沙龙围绕“如何有效的将公共艺术融合到城市公共空间”和“公共艺术进校园与现有教学机制结合的可能性”两个议题展开。

深圳2019年1月4日电 /美通社/ -- 2018年12月15日,由深圳市坪山区文体旅游局主办、深圳市东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深圳(坪山)公共艺术季主题艺术沙龙在深圳技术大学召开。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翁剑青,深圳技术大学、创意设计学院院长刘声远,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邓乐,著名跨界设计师张达利,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博士、公共空间艺术系系主任郑靖,独立策展人、当代艺术批评与策展方向博士、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主任副教授王檬檬,香港资深策展人梁兆基,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规划院南方中心主任蔡明,满京华文化产业集团副总裁梁田,西北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温超,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张盛,深圳技术大学创业设计学院景观建筑设计刘墨及相关学术界、艺术界、媒体界嘉宾、在校师生等都参与了此次论坛,为城市公共艺术的发展献言建策,沙龙由著名雕塑家、本届公共艺术季策展人戴耘主持。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沙龙围绕“如何有效的将公共艺术融合到城市公共空间”和“公共艺术进校园与现有教学机制结合的可能性”两个议题展开,旨在破除人们对于艺术曲高和寡的认知,让艺术真正来源于生活,激发生活中的审美表达。

此次公共艺术季策展人、著名雕塑家戴耘在艺术沙龙致辞中表示,2018深圳(坪山)公共艺术季,是坪山在公共艺术方面品质提升过程的一种尝试和探索。公共艺术所蕴含的文化开放、共享和交流精神及价值,对于当下城市更新以及城市未来的发展趋势有意义,也是非常值得探索的。特别是坪山这样一个充满历史和人文的地方,如何将公共艺术和当代艺术相结合,是各位艺术家讨论的一个方向。希望通过植入公共艺术,让坪山区能够呈现出当下的时代精神,引领城市更新的空间趋势。对于坪山来说,这种尝试希望可以打破一种传统城市建设惯有的框架,更好的为城市与公众服务,为公众构建充满人文魅力的精神家园,为城市提供满载理想的栖息地。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翁剑清表示:“发展到今天,我们现在更为注重公共艺术的文化内涵与社会价值观念的体现等问题,而不再仅仅是环境的美化和某种空泛化概念的灌输,而是要把它作为融入我们日常生活和社会交流场域的文化方式作为融入我们社会日常生活的公共参与方式和过程。无论从生态、产业、社会和城市的更迭,或者一个场所的建构当中,我们希望公共艺术能够在里面起到某种直接或潜在的作用 -- 无论是润滑剂的作用,还是激发的作用或促进对话的作用,以便产生更为多边的社会和文化效应。当代公共艺术的创作和实施更注重知识与方法的跨界、协作与公众的参与过程。”

深圳技术大学、创意设计学院院长刘声远则从普通市民的角度指出:“公共艺术是一座城市的思想,是一种文化形态,这种形态可能来自于历史文脉,或者来自于当代的观念。公共艺术已经不同于城市某个空间中放一座雕像那么简单的呈现,是否能够通过行为、事件或平台进行有机对话与思考,能让大众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助推社会民主、社会治理和社会的人文发展,这也许是我们公共艺术发展中需要考虑的一个方向。”

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邓乐则从公共艺术的教学角度出发:“公共艺术顺应了历史发展,因为历史发展到今天,很多学院都有公共艺术课程、雕塑课程、艺术课程,这部分的财政都是公共资产支持教学,我们培养更多的学生,不像早期的时代,公共艺术只是少数人交流和共享的圈子。艺术要发展,要在社会中占有一定的资源或发声的力量,公共艺术是目前社会和公共艺术史发展的必然,我们这些学科的学生以后要面对更宽大的公共领域。”

郑靖、王檬檬、梁兆基、蔡明、梁田、温超、张盛、刘墨等艺术家、策展人也就公共艺术与日常生活的融合,艺术人才的培养展开了热烈的探讨,达成共识 -- 公共艺术与城市发展同生共长,它既联系起城市的沧桑演变,又表达出当下的时代心声,应当以多种形态,兼顾开放性、延展性、趣味性,融入到市民日常生活中。公共艺术的教育体系应当尽快建立并规范起来,为城市文创建设提供人才支持。

部分活动出席人员合影
部分活动出席人员合影

本次沙龙结合2018深圳(坪山)公共艺术季系列活动,希望引发全社会对于公共艺术的关注和参与,呼吁学术界、艺术界、相关政府机构和广大市民携手共建美好的城市生活。

消息来源:深圳市坪山区文体旅游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艺术 娱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