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0年戴森设计大奖国际20强揭晓

下一代发明家带来改变世界的解决方案
中国区冠军作品聚焦医疗领域,向全球冠军冲刺
戴森中国
2020-10-19 09:00 5737
10月19日,2020年戴森设计大奖国际20强正式揭晓。中国区冠军作品“Start Now一触即发”在27个国家及地区的参赛作品中崭露头角,入围国际20强,将参与全球冠军和全球可持续发展冠军的最终角逐。

上海2020年10月19日 /美通社/ -- 10月19日,2020年戴森设计大奖国际20强正式揭晓。中国区冠军作品“Start Now一触即发”在27个国家及地区的参赛作品中崭露头角,入围国际20强,将参与全球冠军和全球可持续发展冠军的最终角逐。

戴森首席工程师及创始人詹姆斯·戴森表示:“年轻人立志改变世界,我们必须支持他们的雄心和愿景。戴森设计大奖鼓励年轻工程师去解决他们认为真正重要的问题,希望给予他们深入探索这些问题的信心和资源。世界每天都面临着新的问题,而今年戴森设计大奖国际20强选手在许多方面都提出了解决方案,包括创新的医疗设备、农业技术和可持续发展。无论这些年轻工程师们在这个奖项中取得怎样的成绩,我都衷心祝愿他们好运,因为他们提出的创意都是极具潜力和值得嘉奖的。”

发明创造永无止境

今年,戴森设计大奖(James Dyson Award)迈入了第十五个年头,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背景下,戴森设计大奖于3月开启了今年的作品征集。受疫情影响,所有27个参与奖项评选的国家和地区在当时均处于或即将进入封锁状态。全球众多高校及校园也被迫关闭,许多学生不得不返回家中开启线上学习。

在这样一个充满挑战的严峻背景下,全球各地的设计与工程专业学生向2020年戴森设计大奖提交的作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着眼于未来、更鼓舞人心且更具创造力。纵然亟待解决的问题不胜枚举,但今年戴森设计大奖参赛作品的数量之多、范围之广充分表明,发明创造领域有着无比光明的未来。

发明创造永无止境,这一点在学生们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印证。2020年是戴森设计大奖收到参赛作品数量最多的一年,累计收到1800份项目作品,创下历史新高。许多发明都以新颖独特的方式,针对当前的全球性问题给出全新的、独特的解决方案。无论是瑞典学生团队提交的可回收PPE手套,还是西班牙学生团队提交的家用乳腺癌检测试剂盒,这些解决方案都具有全球性的广泛意义。许多这样的发明理念都是在适应全新工作方式的过程中形成的——在实验室关闭的情况下,参赛选手们在线上与队友进行合作,并充分利用家中的资源。

来自瑞典学生团队的可回收PPE手套
来自瑞典学生团队的可回收PPE手套

 

来自西班牙学生团队的家用乳腺癌检测试剂盒
来自西班牙学生团队的家用乳腺癌检测试剂盒

国际入围名单揭晓

9月,在本届覆盖27个国家和地区的2020年戴森设计大奖当中,各国的冠亚军得主正式揭晓,其中包括来自美国的以呼吸为动力的糖尿病前期患者用血糖计,以及来自新加坡的个人治疗用膝盖康复设备等。而这仅仅是个开始。

今天,2020年戴森设计大奖国际评审阶段正式开启。在此过程中,由戴森工程师组成的专业评审团队将对决赛作品精心筛选,并将入围的20项作品递交詹姆斯·戴森爵士评审,由他最终选出一名国际冠军、一名可持续发展冠军和两名亚军。最终结果将于11月正式揭晓。

戴森全球可持续发展总监汤姆·克劳福德(Tom Crawford)在过去的两年里一直担任戴森设计大奖国际20强作品的评委。对于今年的全球阵容,他表示:“我十分荣幸过去两年都参与了戴森设计大奖国际20强作品的评审,并深受这些青年发明家的创意鼓舞。今年评审团的12名成员分别来自我们在英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研究实验室中从事研发戴森未来技术的设计、工程及制造团队。伴随今年新增的可持续发展奖的引入,我们非常高兴能够看到许多精心设计、致力于保护地球未来的发明,包括来自爱尔兰的一种保护当地蜜蜂的新方法,来自印度的以陶瓷生产废料制成的全新材料,来自菲律宾的可提供可再生能源的新应用。国际20强并不仅仅是一个名单,它包含了帮助改善我们当下生活的创想和发明。今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但必须肯定的是,戴森设计大奖国际20强已经证明,年轻的头脑和他们纯粹的好奇心必将在未来的工程领域拥有一席之地。”

中国区冠军聚焦医疗领域,解决未来可穿戴设备供电难题

进入中国五年来,戴森设计大奖见证了中国青年发明人才在冉冉升起,今年,中国大陆地区收到的参赛作品数量同样创下历史新高,共收到300多项创新发明作品,作品总数在27个参赛国家及地区中排名第一。

来自中国重庆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刘森昊及其团队设计、研发的“Start Now一触即发”,凭借独特的创新性和可持续性脱颖而出,摘得2020年中国大陆地区戴森设计大奖冠军,并且入围全球20强。这批年轻工程师,设想利用人体与外界温差发电,解决可穿戴设备的供电问题。获奖作品主打一款新型柔性高效温差发电器,能够自行充电,高效发电,长时间续航,大幅节省设备功耗,与相关技术对比单位功率成本降低约为51.56%,同时降低废弃一次性电池带来的环境污染。

2020年戴森设计大奖中国区冠军团队及作品:Start Now一触即发
2020年戴森设计大奖中国区冠军团队及作品:Start Now一触即发

想要了解更多未来的发明,登陆2020年戴森设计大奖网站了解国际20强作品。

消息来源:戴森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