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豆神教育:聚焦主业做“减法” 不断夯实大语文赛道先发优势

2020-12-21 12:06 4828
近期,豆神教育拟通过剥离信息安全资产、定向增发、股权激励等,更加聚焦大语文赛道主业发展,不断夯实其先发竞争优势。

北京2020年12月21日 /美通社/ --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企业也是如此。 

“专注专业、大舍大得”,只有专注的企业,才能把全部的精力、资金和智慧倾注到主业上,也才能走得更高走得更远。豆神教育就是一家这样的公司。

近期,公司拟通过剥离信息安全资产、定向增发、股权激励等,更加聚焦大语文赛道主业发展,不断夯实其先发竞争优势。

剥离传统业务 收拢积蓄力量

11月27日晚,公司公告全资子公司云安信息拟作价2.5亿元,向共青城众智、中电信息、奇安信息及马莉4个交易对手方出售江南信安100%股权,各受让方按受让股权比例支付价款,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江南信安的股份。江南信安净资产为6,674.71万元,按照2.5亿的作价,增值率达到274.55%。江南信安是一家信息安全公司,是豆神教育剥离信息安全业务的第二步计划。

2018年,着眼于教育行业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豆神教育通过收购子公司中文未来,正式转型大语文赛道,此后又不断加码,同时,为了更好聚焦主业发展,公司做出传统业务将陆续剥离的决定,拟分两步对外转让下属信息安全业务相关子公司股权。

2018年11月,公司作价5.1亿,出售6家信息安全业务子公司股权,完成分拆信息安全业务两步走的第一步。本次出售江南信安是延续公司一贯的思路,而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决定,在于公司聚焦主业做减法。2020年1-9月,教育及其他业务占公司总收入的91.38%,而信息安全业务仅占8.62%,信息安全业务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不足10%。

另一方面,公司在2018年开始转型聚焦大语文业务以来,资源、资金等全部倾斜于教育板块,无法对信息安全业务在研发、市场方面加大投入,导致信息安全业务的产品无法及时更新,产品竞争力下降。而聚焦主业,对于江南信安同样适用,剥离出去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本次购买方包括央企中国中电国际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信息”)和北京奇安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奇安基金”)。中电信息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旗下的信息服务龙头企业;奇安基金是中国科创板信息安全龙头企业奇安信主导的基金,专注于投资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目前已投资数十家信息安全创业公司。中电信息和奇安基金在江南信安所处的行业拥有强大的资源和丰富的经验,业务关联度高,协同性强,在中电信息和奇安基金的赋能下,江南信安业绩预期将会有比较大的提升。

在12月18日公司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拟签署下属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的议案》,99.67%的股东投下了同意选票,议案得以高票通过,显示出股东对公司决定的认可。

聚焦大语文 夯实先发优势

豆神教育剥离资产后,短期内可收回1.81亿元资金,为主营业务大语文发展提供支持,公司还通过定向增发等,不断夯实公司的先发竞争优势,伴随着语文教改和教培线上化双重红利,公司未来成长空间较大。

公司是大语文赛道的龙头企业,经过十余年的运营,已经拥有团队、品牌、内容、运营和技术等诸多方面的优势。众所周知,语文培训相较于其他学科,内容更丰富,体系更复杂,更需要对学科内涵的深刻理解,其核心壁垒在于公司业务团队人才和经验积累。公司大语文教育培训业务的核心团队为原中文未来团队。团队核心成员均毕业于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顶尖院校中文系。其中,领军人物窦昕(现任公司总裁),深耕语文教育十余载,深受行业认可,有“窦神”之称。也因此公司拥有过硬的品牌,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 中国教育培训行业上市公司网络口碑榜》,豆神教育位列全部上市公司第二位。内容上,公司建立独有的语文教研体系,配合公司“一个直营校搭配三个加盟校” (“1+3”模式)进行的业务布局,公司实现了快速扩张。截止2020年6月底,公司的大语文业务已经在全国建立起了111个直营学习中心和346个加盟学习中心,并在海外如加拿大温哥华、美国硅谷建立了大语文分校。

公司之所以“锚定”大语文赛道,一方面在于公司是大语文赛道龙头企业,具有先发优势,另一方面,还在于大语文赛道广阔的发展前景。2019年高考全国卷数学、理化等理科考题为了创设真实情境中的现实问题,大幅增加了题目篇幅,对学生阅读理解能力和阅读速度提出了很高要求,即考理科的同时也在考语文,充分体现出语文统领全科的基础性地位。语文的权重也将增加。据2019年6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2022年前全国普通高中将全面使用新教材的政策及“3+3”模式。三大主科中数学命题难度下降,英语一年两考,而语文的广度和难度提升,更加突出语文的基础性地位。因此,语文培训刚需程度提升,参培率显著提高,预期未来在培训市场规模可能达到千亿级别。据测算,按照国内中小学生群体1.8亿人、30%参培率、5000元年收费来计算,远期语文培训市场空间有望超过3000亿元。

因为语文课外培训难度大,门槛高的特点,更容易形成马太效应。豆神教育作为大语文领域的龙头企业,有先发优势,可以通过快速连锁化复制迅速抢占全国市场,将获得较高的市场占有率。正是基于这样的前景,除了剥离资产之外,公司还定增募资发力。10月24日,公司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20亿元,全力把握行业发展所带来的战略机会,大力发展大语文业务,实现公司打造完善的大语文为核心的完整教育生态圈。此外,公司股权激励计划草案发布,拟向70名高管和核心人员授予1875万股,约占总股本2.16%;本次授予限制性股票的业绩考核目标为以2019年为基数,2021-2023年中文未来营业收入增长分别不低于100%/200%/350%,也显示出公司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券商机构给予积极评价

券商机构也对公司给予积极评价,均表示看好公司长期发展,投资价值凸显。

国信证券最新研报表示,未来传统业务子公司的陆续剥离,可使公司拥有充足的资金发展教育主业,窦昕拟二级市场或大宗交易增持,同样也彰显对大语文业务未来发展的信心,预计教育板块中文未来和百年英才2020年-2022年EPS分别为0.21/0.39/0.55元,虽然公司短期股价显著回调,但公司逻辑不改,维持中线“买入”评级。

东方证券认为,大语文赛道长期成长可期,公司师资与产品在行业内竞争力突出,定增计划和股权激励计划稳步推进,经过疫情挑战,团队保持强有力的执行力和凝聚力,线下线上品牌统一逐步落地,长期投资价值凸显,看好公司长期发展。2020年受疫情影响业绩失真,教培业务采用可比公司21年平均PE是46.5倍,对应市值为149亿元;其他业务按净资产计算为17亿元,合计市值166亿元,对应股价19.08元/股,维持“买入”评级。

聚焦主业、勤练内功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豆神教育已经在路上。

消息来源:豆神教育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