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营业部扎堆开业 证券行业马太效应加剧

2010-08-24 10:22 4199

深圳2010年8月24日电 /美通社亚洲/ --自去年在郑州、南昌、温州、宁波四地新设营业部后,近期,招商证券在太原、长春、铜陵、漳州和玉林五地的新设营业部又陆续开业,自此,招商证券的经纪业务在全国38个城市设有的证券营业网点已经达到了76家。

对新营业部开疆拓土的券商,远不止招商证券一家。2009年10月至今年6月,新设营业部(含服务部规范为营业部)的数量已超过600家。分析人士称:“券商营业部的扎堆开业,必将加剧证券行业的马太效应,竞争力弱的区域性券商将承受更大的压力。”

为何如此多的券商集中开业?相关政策的推动应该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原因。自证监会2009年10月发布修改后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营业网点的规定》后,新规定中对证券公司设立营业部资格条件的放松以及审批程序的优化,都使得各大证券公司对营业部的增设充满了信心;特别是新规定中还指出,证券公司必须按照“分期规范,分步实施”的原则,在2010年的8月底之前将符合条件的证券服务部规范为证券营业部,此项措施更是让证券公司掀起了一场营业部新设狂潮。

在政策的推动下,各大券商都集中呈现出“跑马圈地”的现象,新设营业部如雨后春笋般集中出现。但是随着营业部的急剧增加,未来券商经纪业务的竞争也变的更趋激烈,而在新设营业网点的选取上,各券商也将做更细致和科学的考虑。有资料显示,在过去的两年中,证券公司新增的营业部多数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其中,浙江省网点数量上升最多;此外,广东、湖南、江苏、山东、安徽、福建、河北的营业部增加数量也都在50家以上,紧随其后。目前营业部数量最多的前三个地区分别为广东、上海、浙江三地。从数据上可以看出,过去两年中经纪业务主要竞争市场还是在东部发达地区,但随着发达地区经济业务竞争愈加激烈,各大证券公司向二三线城市扩张必将成为未来的趋势。招商证券新设太原、长春、铜陵、漳州和玉林五地营业部,正是在原有以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区为中心的网点覆盖基础上,向二三线城市扩张,使其营业网点的布局更加合理。

主流券商对二三线城市的集中渗透,一方面将为当地投资者带来更专业的理财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也使券商经纪业务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为应对这些挑战,很多券商都采取了积极的措施以稳固自己的竞争地位。据招商证券内部人士介绍,招商证券不止在网点布局上下足了功夫,在客户服务体系的细化上同样加大了力度,像招商证券推出的“智远理财”财富管理计划系列服务,全面汇集了专家资源,并以个性化、专属化的服务形式为客户提供了优质、专业、便捷、全面的理财服务。而在经纪业务的创新和探索上,招商证券推出的创新产品、服务和理念也都走在业界的前列,这些都为其主动赢取市场提供了一定的条件。

作为上市公司,招商证券凭借着品牌、研究、管理和资本的竞争优势,为投资者带来了更专业的理财产品和服务,这也加大了其向二三线城市渗透的力度。但和招商证券不同的是,很多竞争力弱的区域性券商在主流券商的扩张过程中,始终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证券行业的马太效应加剧,一些区域性中小券商将面临着异常严峻的挑战,一些研究能力较弱的公司很有可能会被市场淘汰,证券行业恐怕将迎来新一轮的行业整合。”而且随着服务部升级政策的到期,未来新设营业部资格将对券商经纪业务竞争格局产生重要影响,在激烈的经纪业务竞争中如何发挥自己的行业优势,也将是未来一些主流券商需要更多思考的问题。

消息来源:招商证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