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和埃森哲最新联合研究:全球CEO普遍认同企业需聚焦可持续以打造长期韧性

2023-01-18 16:00 4602

瑞士达沃斯2023年1月18日 /美通社/ -- 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期间,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UN Global Compact)和埃森哲(纽交所代码:ACN)发布的最新联合研究指出,绝大多数(93%)受访企业的首席执行官(以下简称CEO)坦承全球环境极其严峻,其业务正同时面临10项以上挑战。由此,87%的受访者认为,当前的全球性挑战将会制约企业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然而令人欣慰的是,几乎所有(98%)受访CEO都认同,可持续发展是企业高管的核心职责,该比例在过去十年中上升了15%。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埃森哲联合CEO调研"已开展12次,本次研究共汇集了来自128个国家、18个行业逾2,600位CEO的真知灼见,并开展了130多场深度访谈,是该联合项目自2007年启动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调研。同时,本次研究所涵盖的发展中国家的企业高管人数也为历年来最多。本次调研发现,诸如供应链冲击、气候变化及多边主义式微等诸多影响相互叠加,CEO担忧这些挑战将累及企业可持续发展进程。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总干事桑达·奥佳博(Sanda Ojiambo)说道:"在能源短缺、经济挑战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企业持续受到多重冲击,高管们认为世界尚且缺乏应对危机的足够韧性。因此,就203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而言,在气候变化等一系列问题上,企业当前的举措明显滞后。CEO群体正在形成共识,需要在运营的方方面面中恪守联合国全球契约十项原则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才能进一步建立信任并塑造品牌价值,这不仅是商业向善的做法,也体现了高度的商业智慧。"

随着挑战加剧,受访CEO认为,一些全球性问题将可能妨碍其为所有利益相关方创造价值并施加积极影响。例如,在研究了全球大型企业设定的净零排放目标后,埃森哲指出,除非这些企业能够在2030年前将减碳速率提高一倍,否则企业将无法实现目标。

尽管困难重重,调研发现一些CEO继续发挥着巨大影响力,不仅在所在行业中建立起竞争优势,与利益相关方共享价值,而且通过创新和合作重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三分之二(66%)的受访CEO表示,企业正在与多方建立长期战略伙伴关系,塑造企业韧性。这些企业采取了诸如重构供应链、提升员工技能、优化自然资源利用,以及探索基于实体、数字化和生物解决方案的突破性技术等领先举措。

埃森哲全球可持续业务主管兼首席企业责任官彭莱(Peter Lacy)表示:"企业高管们显然非常关心企业应对危机的能力。对于着力进行全面重塑、把可持续发展作为未来十年变革关键力量之一的企业来说,这将是重要的增长契机。新一轮技术投入和创新突破,有望帮助全球企业朝着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继续迈进,前提是CEO们必须引领企业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打造长期韧性,并致力于创造新的市场、产品和服务,更好地锚定航向、驱动增长,驾驭颠覆。"

受访企业表示需要明确聚焦技术能力,以应对全球挑战和助推增长。领先企业已经将可持续发展融入业务实践中,例如推出可持续型新产品和服务(占受访CEO的63%)、加强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数据采集(55%)以及投资可再生能源(49%)。同时,约半数(49%)受访CEO正在带领企业向循环商业模式过渡,有四成CEO表示在研发环节中加大了可持续相关的创新投入。

在调研中,受访CEO也例举了有助构建企业韧性的关键倡议,包括树立科学的气候目标、打造多元化员工团队、参与技术解决方案的跨行业合作、提高供应链透明度,以及推动更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等。此外,CEO希望各方能够优先建立和落实长期的、可衡量的目标,例如创建全球碳市场和推出可持续商业模式激励措施等。

关于本次研究

本次CEO调研由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和埃森哲共同发起,旨在加强联合国与企业之间的相互理解和承诺。研究考察了企业不断提升的可持续发展行动,并将众多CEO、商业领袖和联合国高管的真知灼见汇编成报告,追踪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

关于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是世界上最大的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国际组织,拥有来自170多个国家的两万多家企业和其他利益相关方会员。这些会员承诺履行以联合国公约为基础的,涵盖人权、劳工标准、环境和反腐败领域的全球契约十项原则,并每年报告进展。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持续帮助企业将全球契约十项原则整合到其战略和运营中,通过合作与伙伴关系共同推进更广泛的联合国目标的实现,例如: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

关于埃森哲

埃森哲公司注册于爱尔兰,是一家全球领先的专业服务公司,帮助企业、政府和各界组织构建数字化核心能力、优化运营、加速营收增长、提升社会服务水平,更快且更规模化地创造切实价值。埃森哲是《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之一,坚持卓越人才和创新引领,目前拥有约73.8万名员工,服务于120多个国家的客户。我们是技术引领变革的全球领军者之一,拥有强大的生态协作网络。凭借深厚的技术专长和行业经验、独特的专业技能,以及翘楚全球的卓越技术中心和智能运营中心,我们独树一帜地为客户提供战略&咨询、技术服务、智能运营、工业X和Accenture Song等全方位服务和解决方案,为客户创造切实价值。埃森哲致力于通过卓越的服务能力、共享成功的文化,以及为客户创造360°价值的使命,帮助客户获得成功并建立长久信任。埃森哲同样以360°价值衡量自身,为我们的客户、员工、股东、合作伙伴与整个社会创造美好未来。

埃森哲在中国市场开展业务36年,拥有一支约2万人的员工队伍,分布于多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大连、成都、广州、深圳、杭州、香港和台北等。作为可信赖的数字化转型卓越伙伴,我们正在更创新地参与商业和技术生态圈的建设,帮助中国企业和政府把握数字化力量,通过制定战略、优化流程、集成系统、部署云计算等实现转型,提升全球竞争力,从而立足中国、赢在全球。

详细信息,敬请访问埃森哲公司主页accenture.com

 

消息来源:埃森哲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