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北京新东方:女性考研增多 选专业不如选学校

2012-05-30 12:27 3704
目前的就业环境对女性的压力很大,在某些工作方面相较男性存在劣势。

北京2012年5月30日电 /美通社亚洲/ -- 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共有165.6万考生确认报名参加2012年研招,比2011年增加14.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这是自2010年以来,考研规模连续第三年以超过10万人的速度增长。相关专家根据对报考人员的研究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即近年来女性报考研究生的比例成逐年增长的趋势。调查机构麦可思公司的调查显示,2012届本科女性毕业生计划毕业后国内读研的比例(10.2%)高于男性(8.3%),计划毕业后出国读研的比例(3.0%)也高于男性(1.3%)。

女性热衷考研源自就业压力大

北京新东方国内考试部负责人周雷指出,考研是一种持久战,任何一门学科的复习都要求仔细认真,而女性素来心细、踏实好学,具有良好的适应能力,这种性格特点使得女性在研究生考试中略胜一筹。

“除此之外,女性考生报考基数大、追求更高的学历也是致使女性报考比例增加的原因,但最根本的还要源于当下女性就业压力大。众所周知,目前的就业环境对女性的压力很大,在某些工作方面相较男性存在劣势。为了缓解现阶段的就业压力、提高竞争力、寻求更多的就业机会,一些女性便会毫不犹豫的走上考研之路。当然,从女性个人的发展来看,进入研究生的学习,能够接触到更高学历的人,可以在个人品格的塑造和良好的个人修养方面获得更大的成长,从而拥有更多的机会选择更为适合自己的生活伴侣。”

建议:慎重选择  合理规划

北京新东方无忧考研规划专家刘细艳结合女性自身的特点,以及读研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建议女性考研在选择专业时要仔细分析,慎重选择。

“对于女性来说选专业不如选学校。如果没有特别的‘专业情结’建议先选学校。因为女性选择较多的是师范类、经济类、管理类、法学、哲学等文科专业,这些偏文科的专业在应聘时企业可能更注重毕业院校,因此学校的牌子比较重要;其次可选择考专业硕士。我国从2009年开始扩招专业硕士,到今年为止共有39个门类的专业硕士。相比学术型硕士,专业硕士的学习时间大多在两年左右,时间较短。而且专业硕士考英语二,相比英语一要容易一些;最后建议女性报考大城市的重点院校,这对女性将来毕业后提高自己的就业机会是有很大帮助的。”

总体来说,女性考生要结合自身的实际学习情况报考院校,合理的规划。特别强调的是女性考生由于年龄问题,在考研中要特别注意求稳,较好一年就能成功。刘细艳老师最后强调针对女性考生要不要报考考前辅导课程要依据个人情况而定。如果考生自我规划能力、自我监督能力、自学能力较弱的话,尤其是一些跨考考生,报一些相关的辅导课程还是有必要的。

消息来源:北京新东方学校
相关股票:
NYSE:EDU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collection